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 > 集团新闻
泰源集团作为参编单位参与《建筑装饰装修BIM施工管理标准》编制工作会议

发布时间:2021-07-29      发布人: 浏览量:

  为深化建筑装饰装修领域建筑信息模型(BIM)的施工管理,在设计管理、采购管理、施工管理、成本管理、进度管理、安全 管理、验收交付管理等过程中形成指导性的管理实施标准,进而实现信息化、数字化、 可视化、模拟化、智能化辅助施工管理,达到提升效率、降低成本的目的。7月24日,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主办、中建五局装饰幕墙有限公司承办的《建筑装饰装修 BIM 施工管理标准》开题会暨第一次标准编制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。

 
 
 
1.jpg
 
 
 
  根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2021年4月13日《关于2021年(第二十四批)建筑装饰行业工程建设CBDA标准立项的批复》通知,按照《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标准(CBDA标准)管理办法》(中装协[2019]108 号)的规定,经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标准编制工作办公室同意,《建筑装饰装修BIM施工管理标准》将由中建五局装饰幕墙有限公司、北京中世卓优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编并会同有关单位共同编制。泰源集团作为参编单位之一受邀参加此次会议。
 
 
 
2.jpg
 
 
 
 
 
3.png
 
 
  会议开始,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分会秘书长郝卫国介绍了与会领导和专家。
 
 
 
4.jpg
 
 
 
  主编单位党委副书记、总经理李滔致欢迎词,并邀请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主编单位企业宣传片。
 
 
 
5.jpg
 
 
 
  紧接着,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秘书长刘原上台宣布《建筑装饰装修BIM施工管理标准》编委会正式成立,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综合部主任高俊详细阐述CBDA标准编制流程和管理要求,并由主编单位作《开题报告》。
 
 
 
6.jpg
 
 
 
7.jpg
 
 
 
  高俊表示,编委会应首先明确分工,着手相关资料收集,完成本标准《初稿》。其次,召开第二次编制工作会议,对《初稿》进行讨论,形成本标准《征求意见稿》。再次,根据网上公示和定向征求意见的反馈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,形成《送审稿》。最后,组织召开专家审查会,根据专家审查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《送审稿》进行修改,形成《报批稿》,并送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备案、批准。
 
 
 
  另外,本标准编制工作应遵循“开放、公平、透明、协商一致” 和“共性先立、急用先立”的基本原则,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,填补我国建筑装饰行业标准空白。
 
 
 
8.jpg
 
 
 
 
8.png
 
 
  随后,会议进入《建筑装饰装修BIM施工管理标准》第一次编制工作议程。主编单位首先介绍了BIM 施工应用软件,专家罗兰则凭借自身专业和经验,对标准的编写进行深入分析,并安排部署标准的编制工作,进一步明确主编、参编单位的任务计划和分工。
 
 
 
9.jpg
 
 
 
  在标准讨论环节,泰源集团设计研究院院长李嘉作为集团参会代表,现场分享泰源集团在BIM施工应用上的发展。在“诚信、创新、共赢”的企业精神的引导下,泰源集团不断深化BIM技术理念,不断加强施工团队对BIM技术的培训和实践。目前,BIM技术是公司项目施工中使用的主要技术,也是公司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发展重点。
 
 
 
90.jpg
 
 
 
  会议的最后,嘉宾专家组织全体编制单位进行标准编制培训。他指出,《建筑装饰装修BIM施工管理标准》的编制应涵盖BIM 深化设计管理、BIM采购管理、BIM施工管理、BIM成本管理、BIM进度管理、BIM质量管理、BIM安全管理和BIM验收交付管理等主要技术内容。
 
 
 
  此外,施工BIM应用宜覆盖工程项目深化设计、施工实施、竣工验收与交付等整个施工阶段,也可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只应用于某些环节或任务。同时,施工BIM软件应具备模型输入输出、模型浏览或漫游、模型信息处理、相应的专业应用功能、应用成果处理和输出等基本功能。
 
 
 
91.jpg
 
 
 
  目前,我国建筑业BIM技术应用发展迅猛,但在建筑装饰装修工程BIM辅助施工管理方面还未形成完整体系。《建筑装饰装修BIM施工管理标准》的编制将对全行业实现基于建筑信息模型的数字化、信息化、智能化、模拟化、可视化施工管理起到积极作用,实现中国建筑装饰装修行业标准的全面化。
 
 
 
  泰源集团作为《建筑装饰装修BIM施工管理标准》编制的参编单位,将充分运用公司在BIM技术应用上的发展和经验,发挥建筑装饰装修领域的模范带头作用,助力《建筑装饰装修BIM施工管理标准》的编写工作有序、顺利、高效完成。